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春夜听雨  

2016-04-18 13:20:06|  分类: 随笔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上十点多钟,我刚要休息,外面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这是今年春天的第一场雨,这被诗圣杜甫谓之的“好雨”虽然来得晚了些,但却是非常地珍贵,春雨贵如油啊!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心情,雨带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春雨缠绵,夏雨滂沱,秋雨多情,冬雨苍凉,而我最喜欢的是春雨。

     绵绵的细雨,滴滴答答的雨声,总能唤醒我遥远而又模糊的记忆,润泽我迷茫且疲惫的灵魂。有时站在窗前,有时行走雨中,有时立于河边,我喜欢看雨滴落在地面上溅起一串串的小水泡,雨落水中荡漾开的一圈圈的涟漪;喜欢闻雨中散发出来的泥土气息,喜欢望着雨雾中的白墙红瓦、小桥流水;喜欢远眺雨雾中像被蒙了一层面纱似的高楼大厦和田野里被雨滋润着翠莹莹、绿油油的庄家;喜欢欣赏淡淡的雨雾中自然生成的朦胧奇特、扑朔迷离、海市蜃楼般的种种景象;喜欢在韵味无穷、清凉绵长的烟雨中任凭自己的遐思自由飞翔。

     春雨,是上天飘落的精灵,轻盈又美妙,纯净又滋润。不管是雨滴梧桐还是雨打荷叶,在我听来都是一种幽雅的乐曲,虽然单调,但却耐听。雨打在瓦片上、棚顶上、窗棂上,那韵律听起来格外清越明快、优美入耳、撩人心绪。

   古今多少情,皆由烟雨生。在悠悠的岁月里,在缠绵的细雨中,我的心绪总会因感染而莫名地感动着、畅想着、激动着、怀念着、欣慰着。那些从童真走过来的人们,在人生各种色彩中凝聚着往昔的一次次艰辛和痛苦、欢乐和微笑、幸福和感动。有人说雨是怀旧的,没错,喜欢雨的人能从那刷刷沙沙的雨声中听出一种意境、一种氛围、一种亲切,能听出那么多的悠幽心语,悟出超凡脱俗的人生哲理。

     从前听雨,我听到的是噼里啪啦雨打芭蕉的酣畅淋漓,低吟轻唱;而今听雨,我听到的是雨和大地、雨和河流、雨和大海、雨和万物的娓娓倾诉、丝丝柔柔,且在看雨听雨中,我能感受到春雨的融融温婉,收到的是春雨从天边捎来的问候和真情。我可以在看雨听雨中静静地回忆那些逝去但却又难以忘怀的如烟往事,憧憬自己心中向往已久的那份美好和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