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雪落静悄悄  

2015-12-02 09:36:39|  分类: 随笔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冬之后,天气一直是阴沉沉的,没有一丝阳光。前几天还在网上看到有人说今年是暖冬,可今冬中原一带的寒冷比以往来的都早,还没到十二月份,家家户户就开始烧暖气了,起码比往年要提前半个多月。
    晚上和几个朋友在一起吃饭,从饭店出来的时候,天空灰蒙蒙的,周围的空气湿漉漉、冷嗖嗖,感觉是要下雪了。
    果不其然,和往常一样,凌晨起来准备去锻炼,当我打开屋门一看,院子里落满了雪,足足有二十多公分厚,这是继二零零九年冬天以来的又一场大雪啊。大雪把街道铺满,把房屋变白,把树枝压弯,天地之间浑然一体,成了雪的世界。我不由得想起了白居易的《夜雪》:“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 这短短二十个字,却生动传神地刻画出了夜间雪深人寂的情景,质朴、贴切,读之意蕴无穷。
    雪还在纷纷扬扬地下着,原本人来人往、歌声起伏的公园里、广场中,如今却是静无声迹。一年四季中,最安静的恐怕要属冬季了。春天,万物复苏,到处都是生命律动的声音;夏日里,蝉和鸟儿整天在枝头喧闹,世界似乎没有了安宁;秋季里,收获和播种的声音在蔚蓝的天空下铺展开来,笑语与欢闹声是这个时节的主旋律;而冬天,收获之后,农人们也有了休闲的时光。由于气候的寒冷,候鸟们都迁往南方去了,其他动物也都进入了休眠、蜇伏期,因而冬季似乎显得过于冷清,甚至有些凄凉。

  时间会改变人的心情。想起儿时期盼下雪,喜欢玩雪,在雪的世界里疯狂地嬉戏打闹,是何等地开心快乐!只是,这些曾经的欢愉都已经随着大雪融化了。如今老之将至,面对着铺天盖地的雪却相顾无言,心里涌起的是无限的惆怅。只有大街两旁那些不怕风雪的稚树绿叶在点缀着落雪之后的世界,那绿色彰显着冬日的生气,生命的顽强。我们年少时的梦想,青年时的抱负,中年时的理想似乎都被这漫天大雪覆盖住了,只剩下雪夜里万家灯火映衬出的寂静与安详。那些曾经有过的情趣和爱恋随着光阴的推移,已经遗落在时间的长河中,再也无法找回来了。而我们可以想、可以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天真和执着,来保持生命里的那一份淳朴、素洁与干净。

    漫踪江野白,雪落静悄悄。无声地来,无声地去,或许这也是人生的写照吧。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