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深秋浅笔  

2014-10-28 10:06:46|  分类: 随笔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经过了春的绚丽,穿越了夏的热烈,彰显着岁月奔放的激情,携带着生命成熟的丰满款款地行走着。

     今年是闰九月。虽然霜降已过,但依然是天高气爽,白云朵朵。大地里有的庄稼才刚刚收完,空气中还弥漫着万物成熟的芳香。

     自古以来,秋天就是一个书写人生多彩华章的季节。真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才子佳人、怨妇怨男、游子游客写过喜秋、赞秋、厌秋、怨秋的诗词文章。当“洛阳城里见秋风”的时候,勾起了诗人张籍“欲作诗书意万重”的思乡之情;当“草木黄落兮雁南归”的时候,引起了汉武帝“少壮几时兮奈何老”的忧伤之情;当“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的时候,激起了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豪壮之情。而当秋天来临,田野里庄稼成熟,果园里果实挂满枝头,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农民们甜甜的笑容、收获的喜悦和充实的神采。

     四季之中,秋天又是一个多情的季节。人们借秋思亲,吟秋寄情,常常把个人的人生遭遇善意地和秋联系在了一起,因为秋天毕竟是一个草木由盛而衰的季节。秋风乍起,天气转凉,树叶飘落,草木枯黄,大雁南飞,满目荒凉,这些都激起了人们感时念物、世事无常的思想感情。然而,景随人移,色由情化襟怀境界不同的人对秋的感受却是截然不同。“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首融入了刘禹锡对秋天更高层次的理性思考的《秋词》,展现给读者的不仅仅是秋天的生机和素色,更多的是一种昂扬的气概和高尚的情操。他不仅以奔放的热情、生动的画面、积极乐观的心境给我们留下一篇写秋的美诗,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不管身处逆境还是顺境,都要奋发向上,不屈不馁、积极有为。人生只要有刘禹锡的身处困境而不消沉,有云鹤不怕孤寂而排空向上的生气,就不会感到秋风萧瑟、秋雨悲凉、秋草枯凋的寂寥,就一定会有秋日胜春潮的美景装点心头,就一定会有云鹤排空上碧霄的诗意豪情。

     咀嚼着刘禹锡另辟蹊径、一反常调的《秋词》,感悟着《秋词》所描绘的独特意象,我仿佛看到了千年前那个才华横溢、阔大胸襟、与众不同的刘禹锡就站在云端指点秋色、慷慨吟唱。

     秋来秋去,岁月不停地轮回着。如今人间已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秋在大自然中扮演的已不再是凄凉悲怀的角色,而对秋开阔明丽、浑然洒脱、旷远成熟的傲然风骨,人们更多的则是给予了热情的赞美和讴歌。

     秋阳下,田野里,秋风、秋色、秋情、秋韵悄然如织。置身于如此氛围之中,我微闭双眸,调息摄气去感觉大自然的美妙,全身的细胞都得到了放松和愉悦。此时,对着上苍大地,我不由自主地双手合十,虔诚地许下一个愿望:当如水的岁月淌过每一个人的身边时,能够冲刷掉所有的不幸和痛苦,而充溢每个人身心的,只有健康和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