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八月桂花香  

2014-09-26 21:47:06|  分类: 随笔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月桂花香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博客
 
    绵绵缠缠的秋雨过后,天终于放晴了。
    清晨起来,我刚刚推开屋门,便有一股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我心里为之一振:一定是谁家的花儿雨后绽放,要不怎么会这么香呢?等我到了院子里一看,呵!原来是我家桂花树的那些绿色骨朵一夜绽开,满院子的馥郁芬芳。我深深地吸了一口,乖乖,真让人神怡心爽。
    可以说,我对桂花是情有独钟。因为小时候我听到一位在城里做事、见多识广的叔叔和别人闲聊时说“要论好吃的莫过于桂花糕和桂花糖了”。桂花糕和桂花糖是什么样子,到底怎么个好吃法,到现在我也没见过,更没吃过,但是我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之后看书时,凡是看到有关桂花的文字诗句,我都抄记在日记里。如“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桂花秋一苑,凉露夜三更”、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等,尤其是李清照的“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和朱熹的“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 几句最好,神韵俱佳,我最喜欢,当然也记得最清楚。后来我听到费玉清唱的《八月桂花香》,那优美的歌声又激起了我对桂花的美好憧憬。从那时起,我便产生了一定要养一棵桂花树的愿望。

    终于有一天,我从一位养花老者那里看到一株小桂花树苗,便当即把它买了回来,栽在一个大花儿盆里,当时小树苗高不足尺,经过几年的精心培植和雨露滋润,如今已经长得枝壮叶茂、有一人来高了。没事的时候,我就围着它打转转,越看心里越乐滋滋的,期盼着有一天它能像小孩子一样长大成人,绽放奇香。
    这不,五年桂花树,一朝绽芬芳,并且还是金桂,简直叫人喜出望外!你看,橘黄色的花儿虽然很小,却是一朵紧挨着一朵,每一小簇都是由十几朵甚至几十朵小花儿组成点点黄色的小星星,俏皮地眨着眼睛,它们紧密团结在一起,用尽全力释放出自己所有的能量,这浓郁的香味儿,就是由那一朵朵小小的花儿散发出来的,绵长清馨,沁人心脾,整个院子都笼罩在清淡甘甜的香氛中。花儿的颜色妍而不妖,朴素神奇,美丽极了。看着青翠欲滴的桂花树叶眷护着黄灿灿的一簇簇小花儿,黄绿相依,情景融会,静显妙趣;闻着独一无二、浓郁致远的清香味儿,禁不住我也心花怒放。
    桂花,默默绽开的桂花,终于圆了我儿时的一个梦想。我喜欢桂花,不仅喜欢它的清香淡雅、幽然别致,更喜欢它的朴实无华、无私奉献。花无百日红,桂香亦有期。待到来年桂花盛开时,我期盼再次与你相遇在风轻花香的早晨......

  八月桂花香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