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七月荷花开  

2014-07-18 09:38:56|  分类: 随笔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月流火”。太阳在毫不吝啬地挥洒了一天热量之后终于疲倦了, 它带着嫣红的余辉向西山移去,慢慢隐藏在薄薄的云层里。这时候,村里的人、城里的人、下班的人、闲着的人,开车的、骑车的、走步的,三五成群地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滨河公园里来,把一天的心事和烦恼统统甩在淡淡的黄昏里。
七月荷塘边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博客
 
    天,美丽的公园是人们消暑和寻乐的天堂,但最让人钟情和流连忘返的地方则莫过于那几片生机勃勃的荷塘了。待我绕过歌舞喧闹的人群,踩着鹅卵石铺成的小道来到最大的一个荷塘边时,已有三三两两的人们在那里安然自在地漫步、拍照、观赏荷花了。
    七月的荷塘,荷花开得正妍正浓。开满荷花的池塘,充满了诗一般的绿意,铺陈着茵茵绿意的青荷,托起了灵秀洁净的荷花,微风吹来,荷叶婆娑,碧盘流泉,红白相映,诗意盎然。你看,有的逢郎欲语微微笑,有的碧玉嬉戏水上游,更有含苞待放的清荷,羞涩娇嗔,欲言又止,自有一番极美极致的情趣在那里。万物皆有灵性,而荷花静美恬淡的灵性则足以牵动你的每一根神经,让你魂牵魄绕。
    幽幽清池,有荷则灵。浮在水面上圆圆的荷,传递的是一种自然的风韵,浸润的是一种温馨的情素,弥漫的是一种高妙的境界,体会的是一种天成的妙趣看着满塘分外清新的荷花,品味着那份出尘的绝美,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心灵的修炼和安慰。
    站在静静的荷塘边,忽然想起孟浩然的一句诗来:“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赏一池青莲的通灵碧透,看朵朵荷花的脱俗玉立,想到她那“出于污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和“濯清涟而不妖”的独立情怀,满身的疲惫和眉间的烦恼不驱而散,心情便自然而然地沉淀下来,深藏于心底的那一份朴实和纯真情不自禁地释放出来,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我想,需要有怎样的修行,才可以让自己身心通透、洁净如荷,其中的艰辛又有谁能读懂?
    正在凝神静思之时,无意中听到了一位在荷塘边玩耍的小朋友和他年轻妈妈的一段对话:小朋友说:“妈妈,你看池塘里的那些红尾巴小鱼儿多好玩啊,你去给我买一个鱼篓,我要捞小鱼儿玩。” 只见年轻的妈妈对着小朋友微微一笑,说:“小鱼儿是小荷的小伙伴儿,它们只有在水里才能自由自在、快乐地游玩,你把它捞上来,它就活不了了。” 年轻妈妈停顿了一下,又说:“再说了,你把它们捞上来自己玩,别人还怎么观赏漂亮的小鱼儿在荷叶下游玩的情景啊!”那眼神、那语气,充满了对生活的自信和珍惜。
    听了这娘俩的对话,我的眼前不由得一亮:荷塘之美,在于青莲;人心之美,在于达理;今日之美,是在花开满塘的情境中,我看到了一颗懂得欣赏且豁达善爱的心。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