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诗、词的美感特质不同——著名学者叶嘉莹谈诗词美感  

2014-12-12 16:26:04|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导读]诗是言志的。诗所表达的,是你自己内心的感情心意的活动,是你自己的感情,你自己的意念,你自己的理想,是你自己,是诗言志。可是词的早期不是,词为什么叫做“词”?“词”的本身就是歌词。

腾讯儒学专访叶嘉莹先生(三):诗和词在美感特质上有何不同?

诗、词的美感特质不同——著名学者叶嘉莹谈诗词美感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博客

 

叶嘉莹:这个诗呢,所以是王国维说的词以境界为最上,他没有说诗以境界为最上,不过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举的很多例证举得不恰当。但是诗跟词确实有不同的美。

因为诗的开始源头,从书经、诗经开始,诗是言志的。诗所表达的,是你自己内心的感情心意的活动,是你自己的感情,你自己的意念,你自己的理想,是你自己,是诗言志。

可是词的早期不是,“词”为什么叫做“词”?“词”的本身就是歌词,是给流行歌曲填写的歌词,用英文说是song words,就是歌曲的歌词,所以词没有深意,词就是歌词。它的原始根据中国最早的词集《花间集》的序言来说,是“则有绮筵公子,绣幌佳人,递叶叶之花笺,文抽丽锦;举纤纤之玉指,拍按香檀”,它是在饮宴、娱乐的场合,有很美丽很漂亮的美女,然后这些少年的这些才子,这些公子,这些才士,他们就给这个歌女写歌词。连北宋初年的晏几道,我们说他父亲晏殊是大晏,他是小晏,一直到宋朝都是这个风气。柳永也是这样,这些歌女(说)请你给我写新的歌词,所以词是歌筵酒席之间娱乐的,与我的志意没有关系。所以宋人的笔记记着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学道的人劝黄山谷,黄庭坚,说诗多作无害,说黄山谷先生你喜欢作诗,你多写点诗这个很好,没有关系。说“艳歌小词”,“艳歌”就是香艳的,讲爱情的,它是一个歌词,这种小词可罢之,你不要再写了。你的品格,这个很有名的诗人,你就写诗,你就言志就好了,你不要给这些歌女写这些爱情的歌词嘛。黄山谷就回答他一句话,说“空中语耳”,说我的歌词写的不是事实,我只是一个假想的爱情的词,我写我爱一个女子,不是我在生活上真的有了婚外的情感,一个婚外恋,不是这样的意思,所以歌词是给歌女写的歌唱的歌词,表面上写的都是美女跟爱情,不代表诗人自己的真正的感情。

那么这样的歌词有什么好处呢?所以王国维才说词以境界为最上。它不在你外表写的是什么,你外表写的都是美女跟爱情,可是有的是在表面所写的美女跟爱情之中,里边有一种内容,有一种不是内容,有一种什么东西藏在里边的使你感动了,这个东西就很奇妙了。所以像王国维,比如说还是王国维说的,他说古今成大学问、大事业的有三种境界,是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第一种境界;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二种境界;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第三种境界。这三种境界都是爱情的词,可是王国维说这是成大事业、大学问的三种境界。为什么呢?

第一首,他所引的第一个境界,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个是晏殊,就是晏几道的父亲晏殊的一首歌词。他第一句是开始,是说“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他当然写的是相思怨别,词里边常常写相思怨别都是假托女子的口吻,虽然作者这个词人是个男子,他假托女子的口吻来写的。说“槛菊愁烟兰泣露”,槛就是栏杆,菊是菊花,是入声字,所以我不能念jú,我念jù,是你看那栏杆外边的菊花,在烟霭之中好像带着一种愁容,“槛菊愁烟”。“兰泣露”,那兰花兰叶上的露水珠滴下来,就像女子的眼泪,“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我那个丝罗的帐幕,现在觉得寒冷了,秋天来了,“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那一对一对的燕子因为天冷了它就飞走了,飞到南方去了,他说“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后边说“明月不谙离恨苦”,天上的明月不谙,“谙”是言字边一个声音的音字,就是不懂得,他说天上的明月不懂得我们离别的痛苦,“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月亮的光斜斜地照在我的床边,从入夜一直到破晓,我一夜都不能成眠,我一夜都是相思,一夜都对着天上的月亮怀念我所爱的那个人。所以后边才接上,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有前边的写相思这一段的感情的背景,所以你就知道是昨夜西风凋碧树,他独上高楼,是望尽天涯路,所以这首词表面上是写一个女子相思怀人,可是王国维把“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他以为这种情景表现出来一种成大事业、大学问的第一种境界,就是第一你要把眼前的一切遮蔽的繁华都扫落,第二你要站在一个高处看到一个高远的目标,所以“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你可以看到更广远的境界,这是你要成大事业、大学问,你要摆脱你眼前的一切的这些个蒙蔽和诱惑,摆脱一切物欲上的,不是一个楼房,也不是一辆车子,你才有更高远的理想。

那么第二种境界呢,用的是柳永的词。柳永写他爱慕的一个女子,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说我憔悴了,我消瘦了,我的衣服都有一个腰带,说我的腰带宽就是松了,腰带松了就代表他憔悴消瘦了,他说我愿意相思怀念,我憔悴消瘦了,我终于不悔,终于不后悔,“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伊”就是那一个人,就是我所爱的那个人,我所追求的那一个人,因为为了她,为伊,“消得”,消得就是值得,因为她果然是美好的,果然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果然是一个值得我为了追求她而不辞劳苦的,为伊,为了她,消得,我值得为她憔悴。你如果有一个研究的什么学问的什么追求的目标,你为它夜以继日的,你或者做实验,或者在努力,或者在读书,所以“为伊消得人憔悴”,你先有一个理想,你的理想要摆脱世俗的一切蒙蔽,你有了理想,然后你要不辞劳苦地去追求,这是第二种境界。

如果只是停止在这里,那你这大事业没有完成啊。王国维说的是“成大学问、大事业”,所以你要“成”才可以,你是有了眼光,你也付上了追求的代价,但是你成了没有啊?所以你要成,所以他写了第三种。

“众里寻他千百度”,我曾经寻找了这个目的,这个我所爱慕的,我所追求的,我寻找了很久,我为她付上了一切的劳苦,最后,“蓦然”,我忽然间一回头,我发现我所找的那个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她不是在灯火繁华的大众里边,她是在一个寂寞的孤独的角落,我真的找到了我的理想了,我找到了。

这个本来都是爱情词,可是这个爱情词就是很妙。词之妙处就在这里,就是有些个词它表面上所写的是美女跟爱情,可是这些美女跟爱情的词可以引起了读者很丰富的联想。它可以代表,就是爱情的这个情感的境界可以代表你人生所追求的另外的一种感情的境界,我们说爱,你爱这个国家,你爱事业,你爱学问,都是一种爱情,你如果以爱美女的心情来爱你的学问和事业,爱你的国家,这是同样的一种爱情,所以它可以引申。有的词里边就给你这个言外的,语言描写的以外的很多丰富的联想,这样的词就是有境界。

有的词就没有境界,比如我现在不是举词了,举曲子,元朝的关汉卿写过一首散曲,他说“绿纱窗下悄无人”,绿纱窗下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说“跪在床前忙要亲”,他说我就跪在这个女孩子床前我要亲她一下,“骂了个负心回转身”,这个女子骂了他一句就扭过头就不让他亲。他后边说,“虽是我话儿嗔”,他说我虽然是骂你,嗔就是责备,是“一半儿推辞一半儿肯”,我一半是推辞,其实一半我也是愿意的。像这样的词这也是,这是曲子里边的曲词,就不给你另外的、言外的境界的联想,所以词里边有的有境界,有的没有境界,同样是写爱情,有的给你很丰富的联想,有的就是“骂了个负心回转身”,这个没有境界。所以同样写爱情,有没有境界是很重要的分别。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