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重返车家窝棚(追忆之四)  

2013-07-27 17:14:11|  分类: 往事悠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东北,看一个屯子有没有活力,莫过于清晨站在高处,看家家户户的烟囱。炊烟像软绵绵的丝绵,从各家各户的烟囱里飘散出来,弥漫在屯子的上空,整个屯子被笼罩在薄纱里,浮动的炊烟把屯子包裹的像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锅,村庄与农舍若隐若现,舒润而静美。这时候,你若是吸一口气,里面会夹杂着各种各样的味道,有柴草的香味儿,更有饭菜的香味儿。随着炊烟散去,吃完饭的人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艰辛劳作。

    这次回来,我专门在老洋沟的北岸下了车。站在北岗之上举目南眺,被四周郁郁葱葱的庄稼簇拥着的车家窝棚尽收眼底。原来像我当年住的土坯抹泥草苫的房子几乎不见了踪影,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红砖白瓦的新式房子和新修的街道,一辆崭新的客车正缓缓地从屯子中央驶过,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方便。看到屯子今非昔比、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我心里感到十分地欣喜。

   屯子是十分包容的,草木向荣,人乐其中。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和拥挤,没有人多车堵的烦恼,没有尔虞我诈的世俗。对于一辈子生活在屯子里的人而言,这里就是自由世界。屯子里的道路也都铺上了沙石、修整一新,下雨天人们在路上行走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两脚沾满黑泥了。一帮小鸡用爪子在路边儿刨食,不知谁家的鸭群摇摇摆摆、旁若无人地从道中央经过,扁掌沓过,发出让我久违了的啪哒声。

    屯子是非常简单的,简单到了坦诚通透的地步。屯子里的每座房子之间都有一定的距离,没有城市里高楼大厦的阴影,没有太阳照不到的角落,没有风吹不到的地方,在那里,凡是有生命的都会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那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房前屋后的大园子,里面种的蔬菜像黄瓜、豆角、茄子、生菜、西红柿还有香瓜那是样样俱全,想吃什么,进园子随手摘来就是了。夏天蔬菜生长的季节,家家户户都不用买菜,自家园子里种的各种蔬菜根本吃不完,那才真正是让人放心、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食品呢。

    屯子变化最大的就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绝大多数的年轻人和身体好的都到外地打工去了,留下的多是一些老弱病残和孩子,因而屯子失去了原有的生气。我在屯子里转悠的时候,看到不少人家门窗紧闭,房前阶石的缝隙和院内的墙角长满了小草,看来至少有很长时间没人居住了。大街上闲人稀少,周围寂静得很,整个屯子显得有些冷落空旷。看着眼前的这些情景,心中不免升起了一丝淡淡的惆怅。

    随着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大多数人家都把土地租赁给了别人,自己或携家人外出另谋生计。许多年轻人象蒲公英的种子,飘离了原本依赖的故土,凭着自己的微薄之力,飘向心中向往的未来。想到在以后的日子里,农民的生活将会随着社会的变革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心里对农村的前景充满了美好的祝愿,希望人们生活得舒心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