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感悟生命  

2013-05-30 13:56:26|  分类: 读书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天一直下雨,做不了什么事情,我从书架上找到席慕容的散文集再一次读了起来。

    席慕容的文章犹如一杯香茗,让人在品过之后感觉沁人心脾,久久不能散去。她写爱情,写人生,写乡愁,都写得极美,“淡雅剔透,抒情灵动”,饱含着对生命的挚爱真情,打动着、感染着、滋润着许许多多读者的心。

    席慕容在她的散文和诗作中多次提及“生命”。我们从她的作品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到她是用心在诠释着生命、构建着生命。生命是什么?她对生命的定义是:“生命本身就是一个无法解答的谜题”,可是她一直没有放弃思索。“我总觉得,生命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我们绝不是白白来一场的”,“生命原是一次又一次的试探”,“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她在《生命的滋味》里这样写道:“要多少年的时光才能装满这一片波涛起伏的海洋?要多少年的时光才能把山岩冲蚀成细柔的沙粒并且把它们均匀地铺在我的脚下?要多少年的时光 才能酝酿出这样一个清凉美丽的夜晚?要多少年的时光啊!这个世界才能够等候到我们的来临?”我想,只有对生命的内涵有着深切理解,对生活的本质有着深刻感悟,对人生的认识有着深层底蕴的人,才能发出这种震撼人们灵魂的呼唤。

    自古以来,生命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对于生命,我们有太多的感慨,也有太多的无奈。我们多么希望自己能够把脚步放慢,多么希望自己能够从从容容地去享受生命的无限美好和真真正正地去感受生命的恬淡和怡然?生命是要用心来享受、用灵魂来享受才能感觉到她的美好的呀!

    人的生命里充满了无数大大小小的矛盾和争夺,包括自由和快乐在内。我们总是慌慌忙忙地想急于求成,千方百计地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是就绞尽脑汁、付出努力甚至代价去争取,可是等到年龄大的时候,却发现原来认为非常重要的东西竟然不重要了,而一直被自己忽视的种种却又开始在呼唤自己,就像那草丛里的虫鸣和黑夜里的一地月光,大概这就是那“平淡如水”、“返璞归真”的境界吧。

    在人生的旅程中,没有一条路没有风雨没有坎坷,也没有一条路始终是黑暗而没有光明。不管是阳光灿烂还是风雨交加,人活着就应该象溪流似的寻路前进,无论如何不能让烦恼绊住自己的脚步。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宽恕、包容和善待他人,学会什么事情要掂得起放得下,学会遇事“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学会快乐地生活、充实地生活,学会去真正地爱自己的生命,爱亲人、爱朋友和爱这个美好的世界。   

    席慕容说:“请让我生活在这一刻,让我去好好地享用我的今天。” 如今,人类已经懂得怎样去品味生命的真谛了。那么,也让我们在生命的这一刻,好好地享用今天,好好地去珍惜、领略生命的美好,从容地去品尝这生命的滋味吧。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