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蛇年除夕话惜福(原创)  

2013-02-09 13:34:34|  分类: 心灵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零一三年新春佳节——蛇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无论是城里还是乡村,大红灯笼高高挂,“千红万紫报春光”,到处都是一派喜庆景象。特别是那大红的“福”字喜气洋洋,贴满家家户户的房里屋外,人们用这种传统的文化习俗迎春接福,寄寓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是啊,幸福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和追求,自古以来,人们对“福”十分看重。《书经·洪范篇》中曾有“五福”之说,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把人的幸福与健康长寿、富贵安宁、道德修养紧紧地连在一起。清代学者石成金的一首《知福歌》,也唱出了幸福的真谛:“人生尽受福,何苦不知足;思量愚昧苦,聪明就是福;思量饥寒苦,饱暖就是福;思量负累苦,逍遥就是福;思量离别苦,团圆就是福;思量刀兵苦,太平就是福;思量牢狱苦,自在就是福;思量出外苦,在家就是福;思量无后苦,有子就是福;思量疾病苦,康健就是福;思量死去苦,活着就是福。苦境一思量,就有许多福。有福要能知,能知才享福……”。

    其实,幸福就是对人生的种种体验,幸福就在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她没有统一的答案,也没有一定的模式。一个人幸福与否,决不是看他的地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少,威风有多大,而是在于自身的感觉是否舒心愉悦,心理健康才能感知世界的美好,心中有爱才能感受生活的幸福。人的一生,只有知道自己身在福中,并且懂得珍惜,才是真正的有福。

    自古以来,人们对福的认识各不相同。有的认为健康是福、平安是福;有的认为劳动是福、创造是福;有的认为知足是福、守正是福,等等,说得都很有道理。你想啊,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健康的身体,幸福就无从谈起;如果不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劳动创造,幸福也不会眷顾于你;如果贪得无厌、永不满足,你的心灵就会备受折磨,痛苦就会充满你的身心。人的一生中如果没有高尚美洁的情感陪伴,即使再富有,也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幸福。古人有谓:“井涸而后知水之可贵,病而后知健康之可贵,兵燹而后知清平之可贵,失业而后知行业之可贵。凡一切幸福之事,均过去方知。” 人世中的许多事情都是过后方知,除了徒增悔恨与追忆外,皆于事无补。我们若能珍惜现在,知足节欲,当下娑婆即是乐土。

 最近读到弘一法师的一些话,很有感触。他在谈到青年佛教徒应该注意的几项事情时说,首要就是惜福,然后才是习劳、持戒、自尊。因为他认为在末法时代,人的福气是很微薄的,若不爱惜,将这很薄的福享尽了,就要遭受莫大的痛苦。他认为只有惜福的人才能习于劳动、持守戒律、自我尊重,因此,惜福是作为佛教徒要做的第一件事,不能惜福则不能言及其他。佛家是这样,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一个人如果能站在知性和理性的角度看待幸福,才能使心态保持平衡,静守素朴,在细细品味中感悟幸福,从而更加珍惜生命,珍惜生活,珍惜亲情、珍惜友情、珍惜做人的时时刻刻,才能轻松享受人生的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