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读书笔记之九——先做人,再礼佛  

2014-01-17 19:46:20|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怀瑾先生在讲解禅宗经典《金刚经》时语重心长地告诫听讲的学生:先学做人,若能把儒家四书五经等做人之理通达了,学佛就一定能成功。就像盖房子一样,要先把基础打好;地基不稳当,盖出来的一定是危房。同样的道理,人都没有做好,又怎么能够成佛呢?人做好了,就成佛了。释迦牟尼佛在树下枯坐十载,顿悟的不是佛法,而是人生。佛法告诉人的也是这个道理。
    佛学并没有什么另起炉灶的玄虚,凡是学佛学禅的人,首先要建立一个明确的人生观。学佛的人首先要在心中建立这样的观念:这一生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来偿还欠债的,以报所有相关之人的怨恨。因为我们赤手空拳、赤条条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本来就一无所有。长大成人,吃的穿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众生、父母、师友们给予的恩惠。只有我负别人,别人并无负我之处。因此,要尽我之所有,尽我之所能,贡献给世界的人们,以报谢他们的恩惠,还清我多生累劫和自有生命以来的旧债。甚至不惜牺牲自己而为世为人,济世利物。大乘佛学所说首重布施的要点,也即由此而出发。
    有一天黎明,佛陀进城。在路上,佛陀看见一名男子,向着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上方顶礼膜拜。于是佛陀问他:“你为什么这样做呢?”那名男子说:“我这是在做善生,每天向各方膜拜,是家族传下来的习惯。据说这样做,就会得到幸福。”佛陀说:“我也有六种敬礼的方法。”那个人奇怪地问:“你的方法是什么呢?”
    佛陀慈祥地对他说:“获得幸福的六种敬礼方法是:第一,孝顺父母:做儿女的要孝顺,令父母高兴、欣慰;第二,尊重师长:做学生的要敬重师长,接受教导,第三,爱护妻子:妻子是个好助手,夫妻之间要互相敬重,第四,善待朋友:对待朋友要诚实、互敬,第五,尊敬僧众:对待僧人要布施、恭敬,第六,友好地对待仆人:对待仆人要宽容,不要让他们过分疲倦。如果能够按照这六种方法来对待生活,你的家庭就会和谐圆满,人生就会快乐无忧。否则,只是礼拜六方,又有什么用处?”那个人听了佛陀的教诲心中十分高兴。从此,按照佛陀的教诲行事,心中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佛陀告诉那人的获得幸福的方法有什么神奇、玄妙可言吗?显然没有。但是,人间众生能完完全全照做的人却并不多。如果每个人都能够照着实行,相信每个人都会获得幸福。当你妥善地处好了周围的人际关系时,你就会置身于祥和之中,幸福感就会自然油然而生。
    南怀瑾先生说,世法与佛法是同样的道理,出家的人要懂世法,世法懂了,佛法就通了。所有真正的禅宗,并不是只以梅花明月,洁身自好便为究竟。后世学禅的人,只重理悟而不重行持,早已大错特错。
    “先学做人,再学做佛”这是世间不变的道理,也是南怀瑾先生对佛法的独到了解,一个人如果真的能够照此修行,不但可以使自己获得幸福,而且还能够造福社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如果悟通了这个道理,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朵盛开的莲花。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