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读书笔记之八——生活中要学会“放下”  

2014-01-07 18:12:36|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是佛法告诫世人常常用到的一句话。那么岸是什么?它又在何方呢?其实,所谓“岸”就是现在,能够在当下放下一切,岸就在这里,就在此时此地。南先生指点说,如果一个人能够懂得“放下”,那么在你放下的那一刹那,你就能看到苦海的岸,根本不用回头去找。因此,一个人必须学会放下,放下是一切的根本。
    汉代司马相如所著《谏猎书》有云:“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未形。”  得失都是一样,有得就有失。得就是失,失就是得,所以一个人到最高的境界,应该是无得无失。但是人们非常可怜,都是患得患失,未得患得,既得患失。我们的心,就像钟摆一样,得失、得失,就这样摆着,非常痛苦。塞翁失马,你怎晓得是福还是祸呢?所以,不要把得失看得太重,否则你永远也靠不了“岸”。
    人生有些过失是无法挽回的,所以,需要你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学会放下。外在的放下让你接受教训,心里的放下让你得到解脱。生活中的垃圾既然可以不皱一下眉头就轻易丢掉,情感上的垃圾也无须抱残守缺,不会放下的人,就永远逃离不开苦海。
    佛家讲到顿悟,说的就是一刹那的醍醐灌顶,正所谓“永恒藏于瞬间”。有的人用一辈子的时间也逃不脱凡尘琐事的纠缠,功名情感的牵绊:而有的人,却于开悟一刻,放下尘世种种,立地成佛。这中间,除了因果、造化外,恐怕就是看谁能够“放下”了。
    抚州石巩寺的慧藏禅师,出家前曾是个猎人。他最讨厌见到和尚,有一天他追赶一只猎物时,被马祖道一拦住。这位讨厌和尚的猎人,见有个和尚干扰他打猎,就抡起胳膊,要与马祖动武。马祖问他:“你是什么人?”石巩:“我是打猎的人。”马祖:“那,你会射箭吗?’’石驯::“当然会。”马祖:“你一箭能射几个?”石巩:“我一箭能射一个。”马祖:“你实在不懂射法。”石巩:“那么,和尚你可懂得射法?”马祖:“我当然懂得射法。”石巩:“你一箭又能射得几个?”马祖:“我一箭能射一群。”石巩:“彼此都是生命,你怎么会忍心射杀一群?”
    猎人虽以杀生为本,但杀取有道,这叫不失本心。马祖语含机锋地问:“哦,看来你也懂一箭一群的真义,可怎么不去照一箭一群的法则去射呢?”石巩:“我知道和尚一箭一群的意思,可要让我自己去射,真不知道如何下手!”马祖高兴地说:“呵!呵!你这汉子以前的无名烦恼,今日算是断除了。”于是,石矾便扔掉弓箭,出家拜马祖为师。在他下跪的当下,就已经上岸了,其实,只要你在一转念之间明白了佛法的道理,岸就会呈现在你的面前,又何须回头呢?
    南怀瑾先生说,去身见,去世间之见,把物质世界、空间的观念、身体、佛土观念统统去掉,人生才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其实,我觉得“彼岸”一事不可过分执著,只要心念到了,转身之间、抬头之际,彼岸皆可近在眼前。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