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千古情殇——唐婉与陆游  

2012-10-31 22:30:18|  分类: 读书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古情殇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博客

   

    唐婉,字蕙仙,陆游的表妹,陆游母舅唐诚的女儿。唐婉自幼文静灵秀,才华横溢,陆家曾以一只精美无比的家传凤钗作信物,与唐家订亲,陆游二十岁时与唐婉结为夫妻,两人从小青梅竹马,婚后相敬如宾、情深意浓。不料唐婉的才华横溢与陆游的亲密感情,引起了陆母的不满,后来由于陆游的落第,陆母迁怒于唐琬,认为是唐婉把儿子的前程耽误殆尽,遂强命陆游休妻。陆游曾另筑别院安置唐婉,其母察觉后,命陆游另娶一位温顺本分的王氏女为妻,唐婉而后也由家人作主嫁给了皇家后裔同郡士人赵士程。

    十年后的一个春天,陆游满怀忧郁的心情独自一人漫游山阴城沈家花园。正当他独坐独饮,借酒浇愁之时,突然意外地看见了唐婉及其改嫁后的丈夫赵士程。 尽管这时他已与唐婉分离多年,但是内心里对唐婉的感情并没有完全摆脱。他想到,过去唐婉是自己的爱妻,而今已属他人,好像禁宫中的杨柳,可望而不可及。想到这里,悲痛之情顿时涌上心头,他放下酒杯,正要抽身离去。不料这时唐婉征得赵士程的同意,给他送来一杯酒,陆游看到唐婉这一举动,体会到了她的深情,两行热泪凄然而下,一扬头喝下了唐婉送来的这杯苦酒,然后在粉墙之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悒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婉读后百感交集,含泪和词一首: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唐婉是一个极重情谊的女子,与陆游的爱情本是十分完美的结合,却毁于世俗的风雨中。赵士程虽然重新给了她感情的抚慰,但毕竟曾经沧海难为水,与陆游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始终留在她情感世界的最深处。自从看到了陆游的题词,她的心就再也难以平静。追忆似水的往昔、叹惜无奈的世事,感情的烈火煎熬着她,使她日臻憔悴,悒郁成疾,在秋意萧瑟的时节化作一片落叶悄悄随风逝去。只留下那阙多情的《钗头凤》,令后人为之唏嘘叹息。

 四十年后,七十五岁的陆游沈园重游,含泪写下《沈园》以纪念唐婉:其中不乏刻骨铭心的眷恋与相思,也充满不堪回首的无奈与绝望,真是荡气回肠,震烁人心。

《沈园》二首 :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 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陆游到了晚年,仍然眷恋思念唐婉,每年春上必往沈园凭吊唐婉,每往或诗或词必有寄情。他84岁——生前最后一年的春天,仍由儿孙搀扶前往并留下两首七绝:

 路近城南己怕行,沈家园里最伤情;香穿客袖梅花在,绿蘸寺桥春水生。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

    陆游牵肠挂肚的是沈园,梦缠魂绕的是沈园,沈园已成为陆游精神世界的寄托,这种寄托又铸成了陆游生命中的另一种姿态,这种姿态同样千古卓绝,这是一种永远失去之后的忧伤美丽。陆游对唐婉的思念,用了六十年的时间。因为陆游和唐婉,沈园和爱情紧紧地纠结着,在江南的烟雨里徜徉了千年,忧伤了千年。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