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读《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2012-10-18 09:44:16|  分类: 原创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光如水,清凉静谧,秋夜无眠。

    我忽然想起苏东坡《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首词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以前读这首词,只是觉得写得好,究竟好在哪里,并未细想。今日再读,越品越觉得字字珠玑,出神入化,令人情思波涌,自然别有一番滋味袭上心头。

    九百多年前,苏东坡在中秋夜,酒酣后,念及聚少离多的亲人,想到坎坷多难的人生境遇,以他独特的生命体验,写下了这首词作,触发了无数的人们心底深处的情感共鸣,成为流传千古的绝唱。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吟月之诗词不计其数,但如苏翁此词“落想奇拔”、“字字皆从千回百转中得来”,极富浪漫色彩,能够把对亲人的相思之挚、相忆之苦写得淋漓尽致、浸透人心,令人回肠荡气、长吟击节的的确为数不多。怪不得古人评论说“此词前半自是天仙化人之笔”,“是一首自然与社会高度契合的感喟之作”实不为过。

    今之明月,仍是当年苏翁曾经向青天问询的那轮明月,但是我们仰望月空的心境已是截然不同了。明月在诗人的心中是什么呢?是有情有义的知己,是深夜独坐时的陪伴,是无限心事的倾听者。静谧的夜晚,当天地万物安然入眠后,惟有月光清醒着。同样醒着的诗人面对如水的月光,找到了与天地对话的途径和方式。当明月成为知己,诗人感到了人在天地间的孤独。“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在时间的荒野里,身处何方呢?李白吟诵“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又是一种怎样浸透心底的孤独啊? 孤独与思念交织在一起,诗人发出了对人生的感叹:“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继而发出了一种愿望:“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月亮成了思念双方的连接纽带。

    然而九百多年后的夜晚,月亮升起,但却“似此星辰非昨夜”,大街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新一轮的喧嚣才刚刚开始。月辉皎洁,华灯满城,浮躁的人们早已无暇对空赏月,明月也不再是夜晚无眠人的知己,那份亘古的孤独和忧伤不再惊扰现代人的心境,那份古典的浪漫也已经成为美丽的传说。 然而,经历了近千年的沧桑岁月,苏轼望月的那份伤怀和愿望并不曾离去,无论我们是在清醒中还是美梦里,在静谧安详的夜晚,仰望夜空,想一想一路走过的童年、少年、中年和正在行进中的老年历程,想到那些缘聚缘散的人们,想到正在进行中的欢乐和忧伤……月圆月缺,苏轼的人生是这样,芸芸众生的世界也是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