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得与失、进与退  

2012-10-15 13:26:04|  分类: 感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外出办事,回来和朋友们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听说近日发生这么一件事情:原来曾在乡里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的张某(女)的独生女儿喜生贵子,正当男女双方都在喜庆之时,张某因膝下无子,断然提出要将小外孙的户口落在自己家里,并让其随其母姓。亲家公也是独子独苗,如今有了孙子,觉得理所当然是自家的接班人,当然不同意亲家母的要求。张某便索性让女儿和小外孙住在自己家里,不理他们,独享天伦之乐。亲家公和八十多岁的老父亲见不到孙子,心急如焚,多次到张家商谈此事,均未结果,一怒之下,挥刀将儿媳妇砍成重伤,将上来阻拦的张某砍死,酿成了惊天血案。由此,我想到了人生的得与失、进与退。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总是有一得必有一失。爱情能够给你欢乐,但它同时也能给你痛苦;财富可以给你享受,但它也会带来苦恼;成功会使你感到快乐,但是当失败之后痛苦将变得强烈而无法忍受。­如果你期待某件东西,而你得到了,那是一种快乐;然而当你一旦失去的时候也会感受到同等的悲伤。得到时是八分快乐,失去时也会有八分的痛苦。 有人得到了财富,却可能会失去健康、家庭或真情;而有人在事业和成就方面少了三分,则在生活质量、身体健康或时间自由方面就可能多得到三分。有些东西看似不公,如果你细细想来,其实是公平的。有人认为有钱人比较快乐,这可不一定。一个穷人用几百块钱就能得到的快乐,等他有钱后,再花几万块,甚至几十万也难买到同等的快乐,因为有钱人的快乐比较复杂,穷人快乐比较单纯,仅此而已。殊不知,钱越多,它的价值就越小!当你饥饿的时候,给你一块玉米面饼子就是美食,但当你饭饱之后,就是山珍海鲜也会食不知味,生活的辩证法就是如此。­    

    人都喜欢和不计较的人在一起相处,不计较的人刚开始时,看似失去,但长久下来却是获得;爱占他人便宜的人,刚开始看似获得,但相处久后却是失去。所以,人生真的不必太计较,不必刻意去算计,只要自己的感觉好就好。

        生活中,“进”固然是好事,因为进,社会有了进步;因为进,个人有了发展,所以说,进是一个民族和个人不可缺少的动力。但“退”不一定就代表畏惧,代表妥协,代表停滞不前或倒退,这里有一个度的问题,即当进则进,当退则退。人生最大的困境莫过于陷入进退两难的泥沼。因而,当我们实在“进”不了的时候,不妨采取“退”的策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退是一种睿智,退是一种豁达,退是一种解决问题的途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知进不知退的心理是很多人的常态。世间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适可而止乃中庸之道,进退亦然。一个人如果一味的知进不知退,善争而不善让,那烦恼和忧患就会如影随形。
    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如果不是太大的原则性问题,一旦发生矛盾,都是可以采取退让态度的,化干戈为玉帛,对人对己都有好处。如果都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矛盾就会激化,悲剧就会发生。张某为一刚刚出生的小孩子的姓氏问题固执己见,不仅毁掉了女儿一生的幸福,竟闹得两家都家败人亡,其教训是何等地深刻!如果有一方能知道退让,好好协商,也不至于弄到如此地步。正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是这个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