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生活的乐趣  

2012-10-17 10:01:43|  分类: 感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在火车上碰到一位老先生,看上去有七十多岁,满头银发,北京口音,说话不快不慢,声音不高不低,身子骨不算太硬朗,拄着拐杖,但不大的眼睛里却透漏出沉稳和睿智的目光,精神头还是满足的。老人家就坐在我的对面,身上挎着一个旧式帆布包,上到车上也没有摘下来。尤其是他那个行李箱,就用两腿夹着,胳膊放在上面,这样就占用了别人三分之一座位的地方,惹得邻座的旅客不大满意,但是看他年事已高也不好说什么。见此情景,我还以为是老先生自己没有力气把箱子放到行李架上,又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就主动对他说:“老爷子,要不我帮你把箱子放到上面去?”谁知老先生轻轻地摇摇头,低声说:“不用、不用。”大概他看我这个年纪不像坏人吧,随即用手指了指他的行李箱,神秘地、悄悄地对我说:“这里面有值钱的东西。”他看见我惊愕了一下,又说道:“摄影、照相机。”听到这里,我笑着说:“你是搞摄影的?”“算是爱好吧。”老先生微笑着说。也许是投缘,我们接着便亲切地唠了起来。

    老先生是北京市的一位中学退休教师,老伴早逝,一双儿女都忙碌于生计,不可能整天守着自己,一个人就觉得孤独、寂寞、郁闷不堪。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开始学习摄影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爱不释手、一发不可收拾。在退下来的十多年里,他凭着自己将近三千元的工资,购置了专业摄影、照相器材和简单的旅行工具,踏上了欣赏、拍摄名山秀水(他曾经去过东南亚、欧洲的十多个国家),记录祖国巨大变化的行程。他的好多摄影作品还在不同的报刊上发表过。他说:“人不可一日无事,自己要学会寻找生活的乐趣。”又说:“我这次就是去看看蓄水后的三峡是个什么样子,因为蓄水之前我去过一次,拍了很多照片,这样可以对比一下嘛,我想蓄水后的三峡一定很壮观。” 我看到说这话时老先生突然眼睛一亮,脸上流露出一种自信、豪爽的笑容。

    听着老先生娓娓而谈的话语,看着他那踏遍青山不服老的精气神,刚才还有的“这个倔老头”的想法一扫而光,我不禁对他油然而生敬意了。我似乎看到了他背着行囊,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行走在崇山峻岭之间,精心地选择着极美的画面,不停地按动快门的情景,也似乎听到了他为自己拍摄到了满意的画面而发出的舒心、惬意的笑声。从老先生开心、满足的神态里,我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旅行不只是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更多的是面对多彩多姿、旖旎灵秀的大自然,能丰富经历、充实自我、洗礼心灵、感悟人生。

    是啊,我们的生活原本就是丰富多彩、充满着无数有趣的事情的。 品一盏香茗,听一曲音乐,读一本好书,提笔写下一段心情文字,抒发一下情怀,记录下生活的美好点滴,欣赏一幅名画,游历名山大川,交几位益友,谈天说地,各取所需,都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只是这些东西往往会被漫不经心或因冗杂的世事的束缚而忽略掉了,因而生活就少了些许色彩、失去几分开心。其实人生可以享受的乐趣很多,重要的是不要被那些重重叠叠的琐事和无尽无休的烦恼所压制,正如东坡先生诗云:“重重叠叠上瑶台,几度呼童扫不开,刚被太阳收舍去,却叫明月送将来。”  一个人的快乐与忧烦往往缘之于对物质及精神生活的满足与否,但更多的还是还是取决于个人的认识、感觉和把握。 

    人的活法有很多种。可以自私地活,慷慨地活,开开心心地活,满腹忧伤地活,轻松自在地活,束手束脚地活,但无论怎样,要想活得有价值,就应该尽可能地为自己寻求快乐,只有舒心快乐了,生活才有质量;只有开心快乐,我们才能感受到阳光的和煦和明媚。虽然我们无法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境。人生就是自己找到快乐的过程,听风听雨声,看海看流星,用沉睡的记忆,唤醒最初的心跳。相信自己,你便是快乐的。抛开世俗的烦恼,在心里给自己留一席空白之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渴了喝水,困了就睡,不必强求,顺其自然。现实中的很多事情是无法改变的,对生活中的诸多现象一定要看得开、想得通,千万不要自寻烦恼。生活,就是越简单越好。然而,恰恰在这简单之中却蕴含着无限的乐趣。一个人的生活有意义与否,全凭自己的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