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人生不过一杯水  

2012-05-23 11:23:30|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到这样一句话:人生不过一杯水。此话看似平淡无味,却颇耐人寻味,细思量,别有一番做人的道理蕴于其中。

    人究竟是什么?不过一杯水而已。上天给了每一个人一杯水,于是,你从里面饮入了生活。杯子的华丽与否显示了一个人的贫与富,杯子只是容器,杯子里的水清澈透明、无色无味,对任何人都一样。不过在饮入生命时,每个人都有权利加盐、加糖,或者加其它材料,只要自己喜欢就行,这是每个人生活的权利,全由自己决定。往往是在欲望的驱使下,你可以不停地往杯子里加各种各样的东西,但必须适可而止,因为杯子的容量有限,杯中的水溶解的物质也有限,另外,无论你加了什么,最终你必须将其喝完,不管它的味道怎么样,也不管它变得多么好喝或者难喝。如此这般,当杯中之物甘爽可口时,你可以悠闲自在、沾沾自喜地慢慢啜饮,仔细品味;当杯中的水五味杂陈时,就算喝不下、多么不情愿也要捏着鼻子咽下去。现实中,绝大多数人都希望避开后者而得到前者,而你却自觉不自觉地不停地往自己的杯子里添加苦料,结果弄得自己是苦不堪言。怎么办呢?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一切顺其自然。唯有顺其自然,一切随缘,能争取则争取,争取不到也别去强求,是你的终是你的,不是你的,就是哭爹喊娘地去抢,人家也不会给你的。

    世界上的很多事物都是互相依存而又互相矛盾的,我们每个人每天都生活在矛盾之中。俗人有俗人的生活目的和活法,智者悟智者的生命情调和活法。以道家来讲,人生是没有目的的,也就是佛家所说的“随缘而遇”以及儒家所说的“随遇而安”。随缘而遇也好,随遇而安也罢,我想并不是让人们整天无所事事、守株待兔、坐享其成、什么事都不干的,而是劝告人们要有一颗平常之心,守住做人的本分,从俗事中解脱,不被物质所累。悟通这个道理人生就轻松多了。

    人生不过一杯水,是说一个人不要被表面的浮华所迷惑,也不要将人生特意调成五颜六色,很可能它会难喝至极。既然如此,那不妨就一切随缘、顺其自然,说不定纯净无色的水会清爽甘甜、沁人心脾呢。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