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随时、随性、随遇、随缘、随喜  

2012-05-17 08:44:24|  分类: 随笔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炎热的夏季,一个禅院的草地枯黄了一大片。小和尚说:“快撒点草籽吧,枯黄了很难看,等到天气凉了就来不及了......” 师父挥挥手说:“随时。”小和尚摸了摸头不解其中之意。中秋时节,师父买了一包草籽让小和尚去播种。这时候刮起了秋风,草籽边撒边飘,“不好了、不好了,好多种子都被吹跑了!”小和尚着急地喊道。“没关系,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的。”师父说:“随性。” 刚撒完种子,跟着就飞来几只小鸟啄食。“要命了,种子都被小鸟吃了!”小和尚急得直跺脚。“没关系,种子多,吃不完!”师父说:“随遇。”半夜一阵骤雨,小和尚早晨起来就冲进禅房:“师父,这下可真完了,草籽都被雨水冲走了!” “冲到哪儿,就在哪儿发芽。”师父说“随缘。”

    十多天过去了,原本光秃秃的地面居然长出了许多青翠的草苗,一些原来没有播种的角落也泛出了绿意。小和尚高兴得手舞足蹈。师父点点头说“随喜!”

    好一个“随时、随性、随遇、随缘、随喜!”看是简简单单的十个字,不仅道出了世上事物的自然境界,同时启示我们做人也可以用这个道理的。这种“随”的精神其实就是自在的境界。人生之中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一切顺其自然,不要患得患失。“随”不是随便,是顺其自然,不躁进、不过度、不强求、不悲观、不慌乱、不忘形;“随”不是随便,是对事物根本自在、有机的把握。

    生活就像一本很厚的好书,只有认真去读,才能品味出里面蕴藏着的无限的哲理和深意,才能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处处有真实。一个人只有驾驭了生活中的真理,眼光才能看得更远;只有深知了生活中的诀窍,才能越活越自在、越洒脱、越游刃有余。生活闪现着智慧与学问,只有用心去领悟,才能体验到人生的真谛。所以,有时候不必要对生活的种种形式计较太多,也不必用太多的心思去奢求什么,只需一点淡淡的随性,就会乐趣常在、幸福无限,就会活得有滋有味了。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