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信佛和学佛  

2012-04-07 11:49:35|  分类: 杂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天午饭后,我刚要小憩一会儿,邻居大嫂过来敲门吆喝我:“兄弟,上次我和你说的那个师父来给我们讲课了,你要是没什么事儿也过去听听?讲得很好的。” 大嫂说的是她们一些信佛的人请了外地的师父来给她们传经讲佛了。看到大嫂虔诚的样子,我怀着新奇的心情来到大嫂家里,只见那位女施主慈眉善颜的,讲得很认真,很投入,听起来倒也是头头是道。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在我们这个世界上,芸芸众生之中能够听闻到佛法的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听闻佛法后又懂得如何修学的就更少,也就是说,信佛的人中真正学佛的并不多。

  信佛和学佛,其实是不同的。有些人信佛、念佛其实就是在寻求一种精神解脱,现实中的艰难坎坷让他们找不到出路,有些人受了重创,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信了佛后,他(她)们就变得心态平和,把人世间的好多的事情和痛苦都看淡了、看开了。而大多数人认为信佛就是烧香拜佛,就是祈求佛菩萨的保佑,这种信仰非常表面。据我所知,真正的学佛修行,就是一种生活,一种非常平实的生活。当我们说到修行的时候,想到的往往只是礼佛、诵经、念佛等等。当然这也可以算作是修行,但我们诵经的目的是什么?念佛的目的又是什么?恐怕很少人能回答上来。

    其实信仰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修身并不教给人“应该”做什么,而是启发人“必须”做什么,因为修身的过程就是寻找自己的心的过程,这个“必须”不是由外在的条件决定的,而是发自自己的内心。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按着心的需要行事,这就是一种“内向用力”。在工具化的现代社会里,人外在的需求越多,离自己的心就越远,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随风飘散得无影无踪。同样,如果没有心灵的体验,物质的极大丰富也是枉然,就像失去了味觉的人品,即便尝饕餮大餐也味同嚼蜡。

    以我对佛教文化肤浅的了解和认识,觉得学佛就是学佛做人,学习佛的慈悲待人、智慧做事。佛教也是一种催人积极向上、追求完满的思想和人格品德的精神动力,是驱散心智愚暗,点燃智慧明灯的火炬。皈依佛教,就是追求佛陀的高尚完满的精神境界,学习佛陀自省自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智慧洞察万物,慈悲方便利益众生的难能可贵的精神,就是学习佛陀的出污泥而不染,宽厚仁慈,坦荡诚实、光明磊落,无私无我,无贪无嗔,平易近人,心胸广如虚空的人格品德。学佛就是学习佛菩萨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思想品德,就是要按佛经中指示的方法积德行善,学一点,做一点,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光学不做就没有意思了。如果人人都能坚持佛教的平等慈悲、戒恶行善的宗旨,和谐社会就真的指日可待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