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不能不要职业道德  

2011-04-01 14:48:28|  分类: 杂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我和两位朋友到出差的xx省城的一个手机专卖店看手机,正好赶上专卖店的工作人员与一位老者吵架,我们在旁边听了听,明白了事情的原委:这位文质彬彬的老同志两个小时之前在这个店里刚刚买了一部新手机,可是回到家里无论如何也打不开机器,于是他就急忙乘车返回店里要求调换。按说客户花钱买到了有问题的商品及时要求调换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卖家理应在为自己销售了不合格商品给客户带来麻烦而赶紧道歉的同时,妥善处理、积极调换就是了。可是这个店里的工作人员违背了商业伦理,他们没有了刚才向客户介绍这款手机时的热情和耐心,一再强调他们只是负责销售,手机如有问题,客户要自己到检测部门检测、拿到“有问题产品检测证明”来才予以调换,并且几个年轻人出言不逊,还和这位老同志瞪了眼。老同志气得手都发抖、连呼上当。

    看到这里,我们几个人的心里都不是滋味、有点看不下去了。姑且不说这是商业欺诈行为和他们那些只是用来对付客户、不负责任、极不合理的内部规定和霸王条约,这家商店不但把诚信这一起码的职业道德弃之不要,而且连“客户是上帝、和气生财”这一基本的商业理念也抛得一干二净了。现在确有很多商家,在东西卖出去之前,对客户那真是笑脸相迎、倒水让座、热情万分;接着把产品说得是锦上添花、独一无二,把客户忽悠得晕头转向;待客户付了款之后,他们都好像是学过“变脸”戏法似的,笑容立马就消失了。倘若客户忽然发现点什么问题、提出正常的要求时,他们则是冷若冰霜、推三挡四、百般狡赖,他们觉得只要哄得客户买了自己的东西就是赢家,其他的一切都不在乎了。

    由此,我想到了一个重要的东西,一个往往被商家忽视却又至关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职业道德。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经商要合义取利、价实量足等要求。就如今社会现实简单来说,商业道德就是要对消费者负责,文明经商、礼貌待客、遵纪守法、货真价实、买卖公平、诚实无欺等。然而一些商家却目光短浅,忘记了消费者才是企业利润的真正来源这一商界常识,每每违背起码的商业操守,见利忘义、唯利是图,侵犯消费者权益以及不守信用的现象时有发生,岂不知,这样做到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失去消费群体,把自己陷入窘境微谷。

    古人说:“商亦载道”、“小胜在智,大胜在德”、“无道者不可成大事也”。经商之道,也是为人之道。如果一个商家缺乏起码的道义、责任与良心,这样的生意还能做得下去吗?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