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  

2011-03-19 23:29:55|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两天,看到我的一个念初中的小外孙手捧丹尼尔·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看得津津有味,于是我就问他:“你看这本小说的第一感受是什么呀?”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惊险、刺激!”真是童言无欺啊!那么流传了250多年后仍然深受广大青少年青睐的《鲁滨逊漂流记》展示给人们的究竟是什么呢?

 一个人在一次航行中上遇到了巨大的风浪,翻了船,他流落到了一个孤岛上。凭着他惊人的毅力与勇气,二十八年后,他依靠自己的智慧逃出了孤岛,这个人就是倒霉而又幸运的鲁滨逊·克罗索。

 自己在荒芜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8年,多么令人惊讶和不可思议的一个数字啊!由此可见鲁滨逊是何等的顽强和勇敢。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他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但是,慢慢地,他独特的个性体现了出来,对生活的殷切希望,使他不再整天沉浸在悲观之中,他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小王国。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就是凭着希望和坚毅,他顽强地活了下来、并且取得了胜利。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人生苦难重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它的伟大,在于我们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知道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而是只有鼓起勇气,千方百计地战胜艰难困苦、直至胜利。

 在《圣经》中,约伯正是历经了各种磨难和危险,才培养出超乎常人的忍耐力;保罗正是因为有了坐牢的经历,才使得心中的希望之火燃烧得更加炽热,使他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从佛家的角度来看,可以说人生的磨难和痛苦是精神的最高境界,经历了这些过程的人,他们遇事不会再感到悲观失望,他们心中的希望之火永远不会熄灭。

 一个人可以失掉这一件东西或那一件东西,放弃这一个想法或那一个想法,但无论如何,不能失掉和放弃生活的希望。一个失掉了生活愿望的人,必然要成为自甘沉沦、消极处世、浑浑噩噩地混日子的人。

 生活中谁都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整天阳光灿烂;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但即便是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你仍然没有理由放弃美好生活的愿望。

 当然,痛苦是每个人都不情愿承受的。它的来临,不管程度如何,都将让人在精神上受到折磨,甚至会在心田里留下深深的伤痕。可是,假如你在痛苦当中,不被它击倒、淹没,而是积极寻求如何战胜它的办法,那么,痛苦的降临反而会对你起到积极的影响,会教给你许多宝贵的东西。罗曼·罗兰说过:“痛苦这把犁刀一方面割破了你的心,一方面掘出了生命的新的水源。”我很欣赏这句话。我们羡慕那些乐观宏达的人,但要知道,这些人并非都是未曾碰到任何不幸和痛苦的幸运儿,而是虽然也碰到痛苦和不幸,他们却能够冷静地加以思索,在困惑迷惘中绝不放弃他们渴求的希望,把希望当作坚韧的拐杖,依靠它,顽强地向前走、向着希望走,最终脱离开痛苦而靠近希望。这样的人,每向前跋涉一步,都会掘出生命的新的水源。

 伏尔泰说:“人类最可宝贵的财富是希望,希望减轻了我们的苦恼,为我们在享受当前的乐趣中描绘来日乐趣的图景。如果人类不幸到目光只限于考虑当前,那么人就会不再去播种,不再去建筑,不再去种植,人对什么也不准备了;从而在这尘世的享受中,人就会缺少一切。” 因而希望是大海里航行时指引航向的灯塔,是黑夜里跋涉时永不熄灭的光亮。 一个人心中没有希望,心灵就会停滞不前。

 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敢于挑战艰难困苦,锲而不舍地顽强努力,幸运就会在不远处等你!这就是《鲁滨逊漂流记》带给人们的宝贵启示。


  评论这张
 
阅读(449)|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