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但愿不要这样(杂感日记)  

2010-10-11 06:21:42|  分类: 有感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千世界 ,无奇不有。尤其是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今天,什么千奇百怪、五花八门的事情都能发生。 

    昨天我在浏览报纸的时候,无意中看到这样一篇文字:一位小学生的家长为填写学校老师发给的“家长基本情况表”而给弄得绞尽脑汁、洋相出尽。

    事情是这样的:这位先生的儿子在上一年级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在“家长基本情况表”里如实地填写了姓名、电话,职务——“电视台记者”。可是没隔多久,儿子的老师还真的打来了电话,在简单说了儿子的学习情况之后,老师话锋一转,言归正传地说他表妹明天结婚,希望他能来帮着录个像。儿子的老师初次提出这样的请求,他没多想就痛快地答应了。谁知从此之后,老师就隔三差五地打来请求电话,不是亲属就是好朋友需要帮忙,总之,把他忙得不亦乐乎。儿子上二年级的时候,他接受了上次的教训,在家长通讯录的职务一栏里填上了“作家”二字。谁知情况更糟糕,儿子的老师动不动就找他写材料,什么总结、教学论文等等,请求帮忙。特别是教学论文,一定要保证在校刊上发表,以便她评职称时用。为了不让儿子在老师那里受到委屈,他不得不废寝忘食地熬夜加班。在儿子以后几年的小学时光里,他无奈地在家长职务栏里分别填上了“收废品的”、“无业”、“殡葬员”等字样,但还是逃脱不了儿子的老师们以种种理由发出的无法推辞的帮忙请求。在这里,似乎无论你是干什么的或者不管你填写的是什么职务,老师们都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地给你安排“工作”,并且理直气足地把你派上用场,弄得他是疲于应付、苦不堪言。看到这里,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篇东西写得是否完全真实已无法考究,但是现在的一些教师热衷于利用学生家长的关系背景巧做文章却是屡见不鲜了。教育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育是用心灵塑造心灵,以人格造就人格的劳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则是教师的灵魂。“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学生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干的是良心活儿。教育学生是教师的职责,教师理应事事处处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决不可以随波逐流地为了自己的区区小利而不顾大义,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违背道德操守,更不能为了向亲朋好友显示自己的“面子”、“能耐”而把这个神圣的职业当做交易工具来利用。高尚的师德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所以,决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把社会上那些庸俗的世风带到学校里来影响学生稚嫩的心灵。

    最近,我也看到了中国青年报的社会调查中心于2009年通过网络对全国数万名公众进行《哪个职业操守道德最差?》的调查报道,调查结果显示,职业操守道德最差的前三名分别是医生(74.2%的受访者如是看)、公安干警(57.8%的受访者如是看)、教师(51.5%的受访者如是看)。而这三大职业,在以前却是人人羡慕、崇敬有加的,即使是现在的美国,也是民众眼中道德操守最好的职业。如此巨大的反差,真是让我百感交集,我们是应该清醒清醒、好好反思反思了。

    教育乃事关一个国家千秋伟业的大事,教师是执行者,良好的师德师风非常重要。希望学校这一方净土能够得到保护和保持,但愿这位家长遭遇到的窘况不再发生。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