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读书随感(四)--人生的意义  

2010-06-28 21:03:23|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塞缪尔.斯迈尔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获得幸福。”

    幸福是什么?到底什么是幸福呢?有的说:幸福就是外面飘着大雪刮着北风,可以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吃热乎乎的手擀面;有的说:幸福就是和朋友在一起尽情的聊着、开心的笑着;她说: 幸福就是在有月亮的晚上依偎在他的怀里靠在窗前数星星,看月亮;他说:幸福就是每天晚上回到家里,躺在床上静静地闭上眼睛,在她的亲吻抚慰下安然入睡的时候;也有的说:幸福就是金钱加爱情!还有的说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幸福。我似乎记得国外一位作家说过:幸福是一位少女,在你心灵的深处。幸福其实很简单,它是一种感觉,是人们实现了目的所感到的满足。

    而道德的本质作用,就在于告诉人们应该追求怎样的幸福,避免怎样的不幸。那么按照道德的原则,人们活动的目的不外乎利他和利己两种,所以,人们的幸福也就不外乎两种:一是利他目的的实现,叫做“为他人的幸福”;一是利己目的的实现,叫做“个人幸福”。显然,为他人的幸福符合道德的最高标准——“纯粹利他”,因而是最高的正当幸福;为自己的幸福,如果是用正当的、无害于人的手段得到,那属于一般的正当幸福;倘若用损人或损公的手段达到,那就不符合道德标准,就是不正当的幸福。因为人类的天性就是这样:人们只有为了同时代人的快乐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自己的心灵才能得到完善和升华,才能感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如果一个人只是为了自己而活着、而奋斗,他也许能成为著名的学者、诗人、出色的企业家或者亿万富翁而显赫一时,但他决不可能成为情操高尚的伟人,最终必将被历史所唾弃。如果你选择了为广大的人民大众的福祉而辛勤地工作,那么,你感到和收获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你的幸福属于千千万万的人民大众,你将在千千万万人们的心中永生!

    想想吧,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为什么能在全世界享有如此(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高的威望,就是因为他为了中国乃至世界劳苦大众的解放和幸福无私无畏、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毫无保留地奋斗了一生,身后骨灰撒江河,唯留英名在人间啊。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获得幸福,这个答案是无可否认的,也是人们共同的需要。原来那些慷慨激昂、空洞缥缈的口号如今已是毫无现实意义了。但是,要追求什么样的幸福,尤其是怎样去获得这种幸福,就值得每一个人认真思索、慎重选择了。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