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在那遥远的地方(四--努力向前)  

2010-05-12 20:36:29|  分类: 往事悠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的价值是什么?答案有千万种,我很欣赏郭小川的一句话:“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我觉得,生活的意义还在于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不断地创造有益于社会的新东西。

    一年后,学校安排我为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并担任初三和高一的语文教学任务。这也可能就是俗话说的“没有朱砂,那就红土为贵”吧。既然领导把我这个鸭子赶上了架,那就毋庸退缩,只能尽全力做好工作了。一个人要想干好任何一件事情都得不断地学习,教师尤其如此。以己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自己倘若稀里糊涂,还怎么能给学生释疑解惑?于是我就向学校申请订购了《中学语文教学》、《语文学习》、《语文学习报》等有关语文教学方面的报刊供大家学习。我自己也从当时那点可怜的工资中挤出一些钱来,从吉师大、哈师大订购了大量的学习、教学参考资料,我还积极争取到哈师大的进修机会,以此不断地使自己得到充实和提高。同时,还组织了我们组的老师互相听课,一方面使大家在互相学习中取长补短,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使全组的学习、教研气氛活跃起来。好在那时候大家是一个目标,也很理解、抬举和支持我的工作,所以大家是团结互助、其乐融融,时至今日回想起来那一段美好的时光,我还是非常感谢他们的。

    在接了高中课程并担任班主任后,因生怕自己水平有限而误人子弟,我深感压力倍增。那时候,我是把吃饭、睡觉以外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教学和学生身上的。除了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相当一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给学生刻印学习资料上,以至于当时我握刻字笔的中指上磨出了明晃晃的茧子、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不得不提的是,当时班里有几个不好好学习的学生闹得我是头疼心烦。有一次,他们为了报复我对他们的批评,事先算计好了上课的时间,把一瓶打开盖子的墨水瓶放在教室的门脑上,待我推门进屋之时好浇在我的头上。这时正好一位女同学先我推门,结果替我受气,弄了一身的臭墨水,他们却在里面哈哈大笑。面对几个调皮捣蛋、不听劝说、惹是生非的学生,脾气上来时,我也会动手拍他们几下(不应该也不可取啊)。不过,在我和家长煞费苦心、千方百计共同努力下,这些学生也都逐步改“邪”归正,用心学习了。

    这不,时隔近二十年的二零零四年春天,我因事重返农场,一位已是正科级中层一把手的我的学生,闻讯专门去看望并请我吃饭时,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还记得你曾揍我的事情不?”怕我误会,没等我回答他就紧接着笑道:“多亏你那一巴掌把我拍醒了,现在用的全凭那时跟你学的那点底子,要不可就惨了。”尽管他说的是谦虚和安慰我的话,但我知道,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具有戏剧性。比如学生中,你下功夫最大、期望值最高的,很可能是你最失望的;调皮捣蛋、不守“规矩”、最惹你生气、对他最严厉的,浪子回头之时,给你的很可能是大大的惊喜。所以,千万不要用“一眼看穿”、“没有出息”等绝对性、侮辱性的语言训斥学生,也不要用鄙视的眼光看待他们,那将会在他们幼小或不成熟的心灵里造成深深的伤害。给他们更多的最好是希望和鼓励,有时候一句鼓励的话,就可能成为他们一生前进的动力,因为现实中很多事情的结果都是恰恰相反的。

 

  评论这张
 
阅读(47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