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人生四季的联想  

2010-12-31 17:43:38|  分类: 随笔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窗外,夜色阑珊。清冷的月光泻落下来,映在窗帘上,斑驳陆离,和着邻居一教师柔柔的钢琴旋律,缠缠绵绵,起起伏伏,我顿时体验到了一种流光似水、逝者如斯的味道......

    大自然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如果把人生比作大自然,则童年、青年、中年、老年就是人生的四季了。

    春天是一个绚丽多彩的季节,到处都是绿草、鲜花,莺歌燕舞,万物竞争。而童年犹如温室中的一株小苗,在无忧无虑里成长,外面的风再大、雨再猛,自有百般呵护,不能动其一毫毛,因为它是人们的寄托和希望。

    夏天自有夏天的迷人之处,年轻人的心里总是充满了幻想,幻想中的世界,比鲜花还美丽,比故事更动人。即使幻想成不了现实,谁又能说年轻是个错?爱骚动、敢爱、敢恨、敢追求、无所顾忌,似乎这世界就是年轻人的.....

    秋天该是成熟的季节了。没有了幻想,也不再轻易冲动,这个季节的人,如一株伸出四臂的巨木,树下既有茁壮成长的小苗,亦有行将就木的枯枝,它何曾敢忘记自己的职责?当你看见一个蓄满水的深潭,微风拂过而不见些许皱纹,你能说出这潭水有多深吗?你能不为这种深沉、含蓄而动容吗?

    秋天过后便该轮到冬天了。冬天的萧条冷落、冰雪覆盖已让人喘不过气来了。暮然回首,人生的四季已所剩无几了,有人不免会发出“人生苦短、岁月如梦”的感慨了。于是这个季节的人呵,总爱在回忆的岸边徘徊,春天的妩媚、夏天的火热、秋天的金黄,无不让人留恋,留下的究竟是满足还是遗憾,大概只有这个季节的人心里清楚了。

     人生活在世界上,都是在写书。这本书写得好、写得坏,写得平庸、写得精彩,全看你自己如何运笔。是啊,人们无不是为了能圆自己至真至纯的梦而在全力以赴地探索着、追求着、拼搏着。但是,一如既往在岁月多舛的水面不被搁浅的人不是很多,因为不是所有的追逐都可以梦想成真,不是所有的梦都能游离岁月风霜的历练。

    短短的几十年间,几乎每个人在人生的旅途上都程度不同地经受了各种考验,生活的磨难在攫取了我们宝贵的岁月年华之后,馈赠给我们的不光是对生活的理解和外表上的成熟,还有那抵御艰难困苦的能力,这是一帆风顺的人所体会不到的。

    人们在生命的反复磨砺中,昼夜奔忙着,左手抓着现实的生活,右手却想勾勒童话的素描。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春在挣扎中渐渐憔悴,目光在迷离的期盼中悄悄暗淡,头发在岁月的冲刷中稀疏斑白。接着便是在围拢而来的感慨中醒悟、超脱,以新的视觉来感受生命的光彩,莫言秋色山容淡,山到深秋红更深啊!

    随着时间的推移,坎坷人生路上留下了也许不是精彩但却是厚重的印迹。当这厚重的足迹,趟过夏天的雨,越过秋天的风,踏着冬天的雪,回头展望行过的路,品味受过的苦、经历的痛、流过的泪和坦然的笑,心头油然涌起一股难以说清的滋味......

    合上生活的书本,我悄然闭上双眸,让思绪伴着文字的幽香,在这个离春天不远的季节安然入睡。

  评论这张
 
阅读(49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