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蓦然回首话珍惜(随笔散记)  

2010-01-28 09:03:30|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过六十,犹如一出大戏已近尾声,当他蓦然回首自己的人生行程之时会突然醒悟:再好的戏也有曲终人散的时候——生命是有尽头的。有人把 人生比如一条江河:青少年是上游,细小而狭窄;壮年是中游,曲折而湍急;老年是下游,平静而宽阔,畅通而大度;也有人用大自然的春夏秋冬来比喻人生四季;而世界绘画大师克里姆特则用他的油画《人生》形象地展示了人生的三个阶段——幼年、青年和老年。无论是嗷嗷待哺、天真烂漫的幼年,还是绚丽多彩、奋发向上的青年,或是沉稳成熟、建功立业的中年以至耄耋龙钟的老年,都是在不知不觉、来不及思索中过度在转瞬之间的。

    小时候父亲教我背唐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那时候只知道要吃的,根本不理会大人们的心意;上学后老师教我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时候有空就知道玩耍,也没往心里去;工作之后压力面前每到力不从心、捉襟见肘之时,方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且为“时不再来”而懊悔;夕阳西下的时候,才感到自己有好多事情还没有来得及做或是没有做好。很多事情大都是当你幡然醒悟之日,也就是自责追恨之时。

    是啊,人的一生就是一条没有回程的单行线,每个人都是在用自己的光阴奔跑。但是在这奔跑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做到了珍惜:珍惜我们的生命,珍惜那曾经属于我们自己的光阴,珍惜那些曾经属于我们的一切呢?

    为了事业,我们失去了与父母相处的光阴和孝敬父母的机会;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失去了与爱人儿女欢聚的时刻;为了达到自己理想中的目的,我们甚至失去了童年那最纯真质朴的心灵天性,变成了一个为欲望而天南海北追逐拼搏的狂者,有时候甚至丧失了对对与错的分辨能力。

    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虽然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努力提高生命的质量,使有限的人生旅途更有意义。为此,那就是要懂得珍惜:珍惜生命中那宝贵的每一寸光阴,珍惜我们的健康、珍惜难得的相遇和缘份、珍惜爱情、珍惜亲情、珍惜友情、珍惜自己的拥有,珍惜生命中的点点滴滴......

    “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人生中最关键的机会也就那么一两次,懂得珍惜,把握好了一步走对, 或许就可以改变、成就一生;一念之差没有珍惜,错过一步,与成功和幸福擦肩而过,也就可能造成终生遗憾。

    所谓珍惜,就是要倍加珍惜青春,使它在有限的生命线段内尽可能发出最大的光和热;所谓珍惜,就是要趁着大好春光, 把有限的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花在学习上,多读一本书,多学一点东西,多了解一点世界,多掌握一些生存的技能和本领,为创造美好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所谓珍惜,就是要把握好自己的现在,把该做的、能做的事情努力做好;人生有夕阳,心情无黄昏,所谓珍惜,就是要善待自己,不为外物所左右,随心所欲地去做自己乐于做的事情,千万莫要总是用悔恨打发日子。

    还是三毛说得好:“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勇者。到了蓦然回首的那一瞬间,生命必然给我们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时的山和水,又恢复了是山是水,而人生已然走过,是多么美好的一个秋天” 。        

 

       

  评论这张
 
阅读(608)| 评论(9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