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尘封的记忆(六—要懂得感恩)  

2009-03-16 13:10:32|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这一辈子必要的时候什么都可以舍弃,就一样东西不能丢掉,那就是——人格。生活中不仅需要坚持正直、诚实、上进的品德,还要培养一颗感恩的心。对于帮助过自己,特别是在人生的转折关头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人,一定不能忘记。我们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一饭之恩终生不忘”的传统,但我认为“感恩”的含义不能仅仅局限在对个人的感激范围,要把它发扬光大,更要树立对于我们赖以生存的人民和国家的感激之情。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干好自己的事业,给他们争气、争光,以良好的建树和优异的成绩回报恩人。

    我在东北农村当上民办教师的事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家在全国土地改革时按照实际情况被划为中农成分,可是到一九五五年成分复查时由于种种(在此难以说清的)原因又被定为(并没有多少土地)地主成分。当时在东北考民办老师的时候,由于出身问题一开始是不让报名,后来参加考试并几次都考了第一也未被录用,最后由于大队学校教导主任宫老师的一再举荐,公社中心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大队支部孙书记以重在表现和看能力的观点力排众议,我才得以艰难地进入了学校当上了民办教师。这些都是在关键时候帮过我的恩人,永远都不能忘记。到学校后我深知自己的处境与众不同,所以忍屈负重,加倍努力,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学习、充实、钻研、提高。值得欣慰的是,功夫没有负我心,之后,我教的功课在全公社同年级学生的会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我努力工作取得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也给举荐我的人们争了光。

    一九八五年,由于父亲去世,母亲年迈体弱,无人照顾,生活困难,在亲友们的再三劝说、催促和帮助下,我忍痛割爱,离开了黑龙江老莱农场——让我梦想成真的人生起点、我至今仍心觉愧对但却十分留恋的黑土地和那些可爱的学生们,调回河南老家——到县人大办公室当秘书。

    为了尽快熟悉、适应、胜任新的工作,为了方便学习,我索性住进了机关的档案室,夜以继日地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学习包括人大工作的性质、地方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以及有关的法律常识。那时候的条件很差,也没有空调什么的,夏天高温之时三十多度,往往是光着膀子、汗流浃背地在查资料、看文件、学习有关的知识,以尽快地充实、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之后每给领导写一些材料,起草文件,务必做到引之有据、出之有典、语意新颖、不落俗套,还要有一点点超前的工作思路,给“一府两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为老领导们当好兵、服好务。 我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几年里,几乎没有休息过星期天,以至于最后老领导们都不同意我离开人大到别处工作。我勤奋刻苦、认真踏实的工作表现,引起了人大、政府和县委主要领导的注意。一九九零年春县乡换届的时候,我被县里领导安排到粮食系统工作,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三个转折点。

    说实话,那个时侯的社会风气和领导作风都非常的好,领导安排我的工作,没喝过我一口水,没抽过我一支烟,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看人品能力,别的什么都不需要!”用现实的眼光来看,他们都是大大的傻子!可是,我打心里却十二分地敬佩那些个“大傻子”!他们的廉洁清正为我树立了榜样,成为我工作中的一面镜子,至今我还念念不忘他们的好呢。

    我生怕辜负了老领导们的期望,一直努力地工作着,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到粮食部门工作的时候,正是国家粮食政策转轨变型、由原来的靠财政、吃财政、坐享其成而一下子突然“断奶”,变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企业型经营模式的困难时期。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变革,我顺应潮流,变压力为动力,夹缝里求生存,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大力发展粮食加工企业,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代农储粮”、“代农加工”业务,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开辟出一片新天地。“代农储粮”和“代农加工”既盘活了粮食企业,保障了两千多名粮食职工的基本生活收入,也创造了可喜的经济效益。我在粮食部门工作期间,全系统共向地方财政上缴利税一千九百多万元,也算是为地方的经济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一九九四年十月十八日十九点四十分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专题播出了我们的储粮工作经验;一九九七年十月份,被国内贸易部审核批准的xx市国家粮食储备库在我市正式挂牌,至今还惠顾着一大批粮食部门的新老职工。但是,由于我的过于认真、执着和缺乏行政工作经验,也惹了一些极有“心计”的人,挡了他们的敛财之道,以至于这些人对我一直是耿耿于怀。可是我不能、也没有办法“成全”他们,只能是自己做事无愧于心罢了。“亲贤士,远小人,看好门,莫伸手,此必能平安善终;亲小人,远贤士,纵私欲,骄奢甚,此后必然倾颓也。”;“己无事,谁奈何之?己有事,谁又能救之?”这就是我从政十几年得出的总结。

    一个人在不忘感恩的同时,还要懂得珍惜。只有懂得珍惜,才会努力付出;只有努力付出,才能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积极热情、拼搏向上,把工作做到最优秀,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这难道不也是对恩人们的最大回报吗?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