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博客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知人者智,知足者富。

 
 
 

日志

 
 
关于我

从风雨中走来,在坎坷中求索,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走南闖北执着做事,与人磊落柳暗花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兴坦欲淡,波澜不惊......

沉思文明  

2009-01-01 19:02: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与两位朋友开车到一县城办事,因道路不熟,司机犹豫了一下,打了方向灯,刚要靠边询问,一位交警跑步来到跟前,不由分说便缴了司机的驾照,熟练而迅速的开了100元的罚单随手递了过来。我们知道,除了交钱,说什么都没用了。见此情景,我们几个面面相觑,欲言无语。

    刹那间,我的脑子里条件反射似的立即映出了两组画面:1、1995年5月,华沙郊区。我们到欧洲进行商贸活动的几个同志在看望了住在郊区的一位波澜朋友之后,信步街上,趁机浏览一下异国首都的风情。一个十字路口,一排小车整齐地停在斑马线线以里,可能是在等指示灯吧。我们看到前面没人没车,没有警察,又是郊区,可是谁也没越线。就在这些小车刚要启动时,我们几个走了过来。他们一见是老外要过马路,又都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微笑着摆手示意让我们先过去。我们示意他们先过,他们不肯。“僵持”了一下,我们不忍心再耽误他们的宝贵时间,只得不好意思先过了。2、1995年5月,莫斯科。大街上实在是太干净了。几个人趁着空闲想去逛街,不巧翻译有事,不能陪同。我们想,难道好几个大活人还能丢了不成?看了几个商店之后,七转八拐便找不找方向了。转悠了半天,还是找不到回路。忽然,我们想起了翻译小姐事先告诉我们一旦走散、迷路就找警察的话。恰好这时有巡警过来,我们拿出了所住酒店的名片,警察一看就明白了。随即一摆手,叫来一辆出租车,把地址交给了司机。等到了酒店我们付费并表示感谢时,司机说什么也不要钱,友好地笑笑,开车就走了。

    我们总说我们中华民族是有着五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并以此为荣。可现实告诉我们,世界之大,文明无处不有,礼仪无处不在,并且国外做得好的地方我们不一定做得就好。这时,我又想起了有一次在泰山旅游时我们的同胞随手乱扔果皮和废弃袋子,而国外的游客跟在后边主动捡拾垃圾那令人汗颜的情景。

    无论文明的概念是怎样的一个厚重和博大精深,最后都要一件一件的体现在人的行为上。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不能只认钱。一个人的言行如果不文明,他就丧失了自尊;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不高,就很难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明能给一个国家带来和谐与昌盛。我们渴望文明,渴望民族和谐与国家昌盛,但只喊不行,要付诸行动。 从自己开始,从点点滴滴做起,让我们的文明之邦处处文明、同乐融融!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